關於中職ABOUT

聯盟組織架構

聯盟目前的架構是由各球團共同組成,各球團們對職棒事務的推動有絕對的自主參與權,且保有各自企業體的特色,在比賽上彼此競爭全力爭勝,以呈現球迷一個「真正的」職業競賽。目前推動發展的「責任場制」,將賦予各球團更多的責任,包括票房的推廣、球迷的經營,強調地域屬性,與母企業體結合,將企業文化融合呈現於球賽之中,未來將朝向「主客場制」的目標邁進。

聯盟的角色,未來將以辦理比賽相關業務為主,站在推廣棒球運動的立場而言,「職業棒球」的蓬勃發展,勢將成為所有業餘球員努力奮鬥的目標,且亦將帶動三級學生棒球的穩定成長。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因肩負著身為棒球發展火車頭的重大責任,所以更應努力地辦妥每一場比賽,以便將場場精彩且細緻的職業競賽,呈現予所有的球迷共賞。

一. 賽制

目前中華職棒共有五支球隊,每年球季約自三月至十月間,每隊每球季各打一百二十場,全年共計三百場的例行賽,賽程採上、下半球季,

當年度上、下半球季第一為不同球隊時:

  • 季後賽:由上、下半球季第一之兩隊中全季勝率較低之球隊與上、下半球季第一之兩隊以外全季勝率最高之球隊進行,採五戰三勝制,但上、下半球季第一之兩隊中全年度勝率較低之球隊先勝一場。
  • 總冠軍賽:由季後賽獲勝球隊與上、下半球季第一之兩隊中、全年度勝率較高之球隊進行,採七戰四勝制。若上、下半季第一之球隊年度勝率相同時,則加賽一場,勝者晉級總冠軍賽。

當年度上、下半球季第1為同一球隊時:

  • 季後賽:由全年度勝率第2與第3之球隊進行,採5戰3勝制。
  • 總冠軍賽:由季後賽獲勝球隊與全年度勝率第1之球隊進行,採7戰4勝制,但全年度勝率第1之球隊先勝1場。

每年上、下半球季中並舉辦一場紅白明星對抗賽,如此的賽制勢將帶給球迷們一整年精采刺激的比賽。

二. 比賽場地

中華職棒目前的比賽場地共有十三個,其中宜蘭、新竹、屏東、嘉義市為紅土內野球場,天母為人工草皮球場,其他如新莊、台中、台中洲際、台南、高雄澄清湖、斗六、花蓮、台東都為草皮內野球場。以上球場的容量自五千五百人至二萬人不等。更詳細的球場資訊請至官方網站「球場資訊頁面」查詢。

三. 球員、教練註冊

各球團可註冊之名額為總教練一名,教練若干名(旦外國籍教練人數不得佔教練團總數二分之一以上),各球團註冊球員人數最低須達四十六人,且不得超過六十人,註冊為球員兼教練者必須列入球員人數計算。登錄為上場教練的人數不得超過十人,外國籍教練名額不得超過教練團總數二分之一以上,登錄為上場球員的人數不得超過二十五人。

四. 外籍球員

各球團每年度可使用外國籍球員人數不限,但同時註冊最多限四人,每場比賽同時上場之外國籍球員不得超過二人,最後註冊日為每年八月三十一日。

五. 新人選秀

每年選拔會議時間及地點由聯盟擇期公布,所有參與選拔會之球員,須具有高中畢業以上學歷(含)、或於選拔會議舉行前年齡屆滿十八歲。現役軍人必須在選拔會議後六個月可望退伍者為限。球團自行提報之新人球員,最遲須於選拔會議舉行前七日將選手參選同意書送交聯盟。

TOP